最新消息
2018.09.08
標準前沿#IEC TR 62778-2014 核心

國家強制性標準GB7000.1《燈具第1部分:一般要求與試驗》即將在2017年01月01日起正式執行,其中燈具的光生物安全的要求引起了業內的廣泛光關注和積極應對,根據GB7000.1,相關測量評價是引用了IEC TR 62778-2014《應用IEC 62471評價光源和燈具的藍光危害》,由於後者尚未正式轉化成國家標準,不少國人反映直接讀英文版比較費勁,應客戶要求,遠方光電科學研究院對IEC TR 62778-2014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翻譯,供業界參考使用。限於中文水平有限,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也歡迎關於技術問題的討論。

 

IEC TR 62778-2014是IEC發布的技術報告,是目前的最新版本。雖然IEC正在將該技術文件轉化為IEC標準,並且修訂後將會有大的改動,但總體評價原則和基本方法不變,所以即便後續版本發布後也不必過於擔心兼容性問題,遠方光電科學研究院也將即時跟進匯報。
IEC TR 62778主要是基於IEC 62471給出了照明產品的光生物安全的測量和評價方法,重點之一是在產業鏈上傳遞光生物安全信息,根據亮度守恆和集光率守恆的原理,通過測量集成等級較低的產品(如LED封裝、LED模組)的光生物安全信息,並將其傳遞到等級較高的照明產品(如LED燈、LED燈具),從而減少企業的測量成本。因此,IEC TR62778對光源的危害等級分類方法與IEC 62471也有所不同,總體來說由於涉及到信息傳遞,要考慮最壞的情況,62778的評級更為嚴苛了。因此建議大家找到信息傳遞與減小測量成本的平衡點,選擇合適的產品等級作為光生物測量起點,以免最終產品危害類型過高,影響產品評價。

 

通過對IEC TR62778的內容分析,我們先翻譯了IEC TR62778的以下幾個核心部分,供大家參考:

1 範圍

6 LED封裝,LED模組,燈和燈具

7 測試信息的傳遞流程

8 危害等級劃分

該技術報告的其它部分多為解釋性和通用性內容,後續再為大家提供。由於內容較多,請大家登陸遠方光電官網進行下載閱讀,本文僅提供部分內容提要。

 

1範圍
該技術報告覆蓋輻射光譜在可見光範圍(380nm-780nm)的所有照明產品,對其藍光危害評估給出了說明和指導。說明了根據IEC 62471通過光學和光譜計算,測量產品光生物安全的方法,如果該產品旨在成為更高級別照明產品的組件,本文件還規定瞭如何將光生物安全信息從組件產品(如LED封裝,LED模組或燈)傳遞到高級別的照明產品(例如,燈具)的方法。

6LED封裝,LED模組,燈和燈具
在照明領域,基於集成水平劃分產品所處的等級,不同集成水平的產品常由不同的生產商生產製造。在LED技術領域,行業內約定使用以下方式對其進行分級。
等級0:LED芯片或管芯。
等級1:LED封裝,可允許在潔淨室外的環境中進行焊接和處理。對於白光LED封裝,封裝中包含藍光LED芯片和相應的熒光材  料,通過組合產生白光。
等級2:基礎LED模組,由PCB上的一個或多個LED封裝組合。
等級3:具有擴展功能的LED模組。
等級4:燈具,應用中使用的LED產品。

 

隨著產品等級的升高,產品的多樣性也會急劇增加。因此可以在盡可能最低的產品等級進行光生物安全測量,並且沿著產品產業鏈傳遞相關的信息,以得到等級4或燈具的危害等級評估,這樣在高產品等級可以不用進行額外的測量工作。

 

7測試信息的傳遞流程

7.1基本流程

初級光源的輻亮度測量可給出三個可能的結果:
RG0無限制:初級光源應用在任何燈具中並在任何距離處,都不超過RG0類;
RG1無限制:初級光源應用在任何燈具中並在任何距離處,都不超過RG1類;
RG2的Ethr:包含初級光源的燈具,若產生Ethr以上照度,則為RG2類;若照度低於Ethr,則為RG1類。

 

如果產生第3種結果,危害等級的劃分取決於使用的​​條件。在觀察者觀察燈具的可能最小距離處,照度值是高於還是低於Ethr值?此距離取決於燈具的光學元件,因此不可能從初級光源傳遞到燈具。可以根據已知燈具光強分佈的峰值和方向來計算。
為了找到光束的最大值方向,即最大光強的方向,可使用分佈光度計進行光強分佈的測量。
當在燈具中採取光學方法減少輻亮度時(例如:擴散板和/或低電流下的操作),可附加進行測量以驗證減小的輻亮度值。如果不進行這種測量,則原始輻亮度值仍然是對最壞情況的估計值,始終為安全的。

 

7.2輻亮度測量的條件


實際測量7.1中描述的測量信息時,應規定用於初級光源輻亮度測量的標準測量條件:200mm的測量距離和0.011rad的視場。如果視場未填滿光源的出光區域,測量可給出真實輻亮度值。
如果0.011rad視場即使在200mm的距離處也大於了光源的尺寸,則上述測量條件給不出真實輻亮度值。此種情況下,可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減小測量視場,使得視場不能包含整個光源,此時確定LB值,並將光源分別到7.1所述的3個結果之一。
進行輻照度測量,並根據測量數據計算Ethr。由於沒有進行輻亮度測量,則假設為最壞的情況,只能產生7.1中的結果c):RG2的Ethr值。
一些光源會發出非常強烈的光,可能造成測量設備的過熱或過飽和,因而不能在200mm處進行測量。這種情況下,增大測量距離到可能進行測量的最小距離。
圖7 總結了從初級光源到燈具的危害等級劃分所需要的測量信息以及信息傳遞的流程圖,以便對應用中的燈具進行正確的危害等級劃分。

圖7 從主光源(藍色)到基於此光源的燈具(琥珀色)的流程圖表

 

8危害等級劃分
為了保證上述的評估過程有意義,必須清晰地區分測量條件和進行危害評估和分類的條件。雖然建議在短距離處進行初級光源的真實輻亮度測量,但是危害等級的分類仍取決於實際使用條件。由於應用條件不盡相同,因此建議當與IEC 62471標準規定的評估條件(一般照明產品在500lx,其它未知應用的在200mm處)不同時,在相關產品安全標準中規定評估條件。

 

精品推薦


遠方BHA-2000視網膜藍光危害分析儀,完全滿足CIE S 009/E:2002, IEC 62471-2006,IEC TR 62778-2014,GB/T 20145-2006等標準要求,獨有雙CCD配置,既能夠測量被測燈的光譜;也能夠分析圖像亮度,找出被測對象的最大輻亮度,從而客觀準確地評估照明產品的藍光危害。

 

遠方OST-500光輻射安全測定測量系統,可用於各種燈和燈系統的光輻射危害測量,並進行安全等級分類,完全滿足IEC 62471/CIE S009,IEC/TR 62778,GB/T 20145等標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