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1.13
LED測量新標準發布:GB/T 36979-2018 LED產品空間顏色分佈測量方法

    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發布的2018年第17號公告,由全國照明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光輻射測量分會負責執行、全國照明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的標準GB/T 36979-2018 《 LED產品空間顏色分佈測量方法》於2018年12月28日發布,該標準將於2019年7月1日起開始實施。

 

     近年來,隨著LED照明產品在人們生活、生產各場所中的應用,人們對於LED產品的光品質也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其中LED產品的空間光色一致性作為影響LED光品質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業內受到廣泛關注。國際國內已有不少標准或技術規範中對LED產品的空間顏色一致性提出了要求,而相應的測量方法卻非常簡單,不能滿足實驗室測量可複現可比對的目標。

 

 

      針對上述現狀,由上海時代之光照明電器檢測有限公司、杭州遠方光電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東莞市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等單位制定的《LED產品空間顏色分佈測量方法》國家標準,規定了照明用白光LED產品的空間顏色的​​表示參數和測量方法,為了確保測試的一致性和復現性,標準中對測試環境條件、測量設備和測量步續以及數據處理給出統一規範。

 

 

       值得一提的是,該標準項目的大部分內容都是國際照明委員會(CIE)的技術委員會TC2-74“光輻射源的空間光譜分佈輻射度學(Goniospectroradiometry of optical radiation sources)”的研究成果,遠方公司董事長潘建根教授是該TC的主席,目前,該TC起草的國際標準已經進入收尾階段,而遠方則是率先於國際,制定發布了關於LED空間顏色分佈的標準,一定程度上也為遠方產品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了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