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9.15
#漲知識#Mark你其實並不了解的馬克筆

談起馬克筆(Marker pen),大多數人想到的可能是書寫作記號或標誌的記號筆或白板筆,其實不然,馬克筆並不等同於記號筆,首先是筆頭不同,其次所用的墨水也會有差異,馬克筆通常用來快速表達設計構思,以及設計效果圖之用,特別受建築、室內、工業、產品、服裝設計師和漫畫師等的青睞;而記號筆只是馬克筆的演變,一般主要是用在光滑的物體表面或白板上寫字,此外也衍生出了用於在白板上進行書寫的、可擦除的白板筆,類似於黑板的粉筆等。

 

馬克筆產品分類

按筆頭分

        按筆頭,馬克筆一般有3種常見筆頭,一般一馬克筆會有兩種筆頭。

● Fine(細的):適合用來勾线;

● Brush(軟頭):靈活、柔軟、彈性十足

● Broad(粗的):馬克筆的經典筆頭,可大面積塗色,也可用於棱角處勾线。

 

 

三種不同的馬克筆筆頭

按墨水分

 

● 油性:速乾、耐水、且耐光性好,顏色多次疊加不傷紙,柔和,但對人體危害大;

● 水性:不刺鼻、顏色亮麗有透明感,多次疊加顏色會變灰,且容易損傷紙面,不防水,易暈開;

● 酒精性:防水、快乾、易疊色、紙張不起球、不易暈開、混色效果好、顏色比較鮮豔,但刺鼻。

 

如何選擇馬克筆?

說了這麼多,歸根結底,如何選擇馬克筆才是關鍵。那首先,我們應該知道從哪些方面去比較選擇。除了上面所說的墨水、筆頭等方面外,還有一最為重要的指標就是顏色。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馬克筆種類繁多,顏色從6、12、24、36、30、40、60、80甚至多達幾百種,那對於不同的用途,一般選擇多少種顏色最合適,才不會產生浪費呢?馬克筆的色卡及其顏色編碼又代表什麼?

 

 

馬克筆顏色種類示例

 

雖然,不同品牌馬克筆的顏色編號會有差異,但通常,馬克筆的顏色都是基於BCDS(商用色彩設計體系)開發而來。 BCDS中,色彩的表示為:基本色及其混合色的色相編碼(H)和色位編碼(b/w)組合,其基本色有紅(R)、橙(O)、黃(Y)、薇(K)、綠(G)、青(T)、藍(B)和紫(P)八種有彩基本色和黑(b)、白(w)兩種無彩基本色。

色相環

色位三角形圖

 

因此,我們消費者可根據馬克筆的編號、色卡上的顏色及其編號以及BCDS色彩表示方法選擇適合自己的馬克筆。

 

馬克筆的顏色測量

 

作為馬克筆的生產商,滿足客戶需求及其控制批次生產的差異性是顏色質量控制的最基本要求。首先,顏色測量評價是重中之重,一般採用分光測色儀進行測量評價,但馬克筆顏色豐富、筆頭粗細不一,如何測呢?

 

 

● 馬克筆粗細不一,測量可能用到大、中、小甚至微小孔徑。

● 小孔徑的測量條件下,還應具有極優的深色域測量性能。

● 不同孔徑的測量一致性也是品控測量的關鍵。

● 熒光色馬克筆顏色測量分析對分光測色儀的光源條件還會有特殊的要求。

熒光材料在不同UV濾鏡下的光譜數據

 

 

測量方案選擇

 

遠方HACA系列高精度顏色分析儀及其典型測試結果

 

● 高精度光譜測量和深色測量能力

● 多種孔徑可選,孔徑之間的一致性好

● 器間一致性極佳,實驗室配色和高精度測色必選

PSC-30便攜式分光測色儀

 

體積小巧便攜,穩定性好、重複性好,D8測量幾何,

SCI和SCE測量條件可選,一般測色質控用。

PSC-20便攜式分光測色儀

 

  450測量幾何,排除紙張光澤的干擾,

讓測量結果與人眼視覺感受更加接近。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