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5.27
不光是“千克”變了!CIE修訂光度學基礎報告,新版國際單位製手冊發布

      2019年5月20日,恰逢第20個“世界計量日”,第9版國際單位製手冊(SI Brochure)正式發布,標誌著國際單位制(SI)基本單位變革的決議生效實施。

 

 

 

修訂後,質量單位“千克”、電流單位“安培”、溫度單位“開爾文”、

物質的量單位“摩爾”

這四個基本單位的定義將由常數定義,加上此前對時間單位“秒”、長度單位“米”和發光強度單位“坎德拉”的重新定義,至此SI的7個基本單位全部實現由常數定義。

 

 

 

 

     新版SI手冊中,在光度學和輻射度學領域也做了補充,主要體現在附錄3《光化學和光生物學量值單位》,國際照明委員會(CIE)參與了附錄3的修訂,主要補充和修改有以下幾點:

 

 

01

在光譜輻射測量系統(spectral radiometric system,主要用於測量光譜功率分佈)之外,引入了光譜光子測量系統(spectral photon system,主要用於測量光譜光子分佈);

 

02

明視覺環境的亮度等級由原來的“L>10cd/m2”修改為“L>5cd/m2”;

 

03

在介紹了光譜輻射測量系統中使用的作用譜(加權函數)之外,也介紹了光譜光子測量系統使用的加權函數及其兩者之間的轉換關係。

 

 

 

 

       同日,CIE也發布了CIE 18.2-1983的修訂版——CIE 018:2019《物理光度學基礎(The Basis of Physical Photometry)》第3版。該修訂版本主要內容有:

 

 

01

介紹了物理光度學的基本規範和原理。

 

02

基於修訂的SI,重新制定了光度單位以及光度量和光譜發光效率函數,包括基於CIE 191:2010的中視視覺,基於CIE 165:2005的10°光視覺,以及光視覺和暗視覺。

 

03

描述了基於恆定發光效率Kcd的光度量與輻射量之間,以及光化學和光生物量與光度量之間的關係。

 

04

對2°和10°視場的顏色匹配函數、三刺激值和色度坐標進行了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