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8.31
生命誠可貴!醫療器械的電磁兼容檢測認證必不可少

眾所周知,醫療器械產品的電磁兼容性能對於醫療安全至關重要。假如醫療設備因為電磁干擾不能正常工作或者性能降低,很可能導致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經美國FDA認定的因醫療器械受電磁干擾引發的事故案例:植入心臟起搏器的患者在乘坐救護車急救過程中,因救護人員使用雙向無線通訊設備而導致起搏器失效,最終病人因監護儀檢測不出心律不齊而死亡。由此可見,醫療器械的電磁兼容特性必須經過有效檢測認證,才能保證醫療安全。

從2015年1月1日起,所有在國內銷售的醫用電氣設備,必須遵守YY0505《醫用電氣設備第1~2部分:安全通用要求並列標準電磁兼容要求和試驗》醫療器械行業標準,進行電磁兼容檢測,測試項目有:輻射騷擾場強、傳導騷擾電壓、射頻電磁場輻射抗擾度、傳導抗擾度、靜電放電、浪湧衝擊、週波跌落、快速瞬變脈衝群、工頻磁場、諧波、電壓波動及閃爍等11個項目。第一類醫療器械和第二類醫療器械測試等級略有不同,另外根據醫療器械的使用環境以及醫療器械功率大小的不同,測試項目也會有所不同。

醫療器械產品如需在中國進行生產和銷售,第一類醫療器械實行備案管理,第二類、第三類醫療器械實行註冊管理。醫療器械備案,備案人應向設區的市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提交備案資料,備案資料應包含擬註冊或者備案醫療器械的產品技術要求,包括醫療器械成品的性能指標和檢驗方法,其中電磁兼容性能是醫療器械產品技術要求的重要指標。

除此之外,醫療器械如需進入國外市場,需要進行相應的產品認證,如美國市場需進行FDA認證,加拿大市場需進行CMDCAS認證,歐盟市場需進行CE認證,日本市場需獲得由日本厚生省( MHLW)頒布的營業執照和上市許可證。不管是出口哪個國家,醫療器械的電磁兼容(EMC)性能都是必測項目。

市場上各種醫療產品

 

杭州遠方檢測校準技術有限公司擁有包括半電波暗室和屏蔽室在內的完整EMC測試平台,可提供I、II、III類醫療器械產品的EMC(YY0505)、電氣安全(GB 9706和GB 4793)及環境可靠性(GB/T 14710)檢測服務。同時,遠方檢測可提供國際化檢測認證及諮詢服務,如出口到歐盟的CE認證,出口到美國的FDA認證等,並可為客戶整改提供全套的解決方案。